顾笑笑

喊我笑笑就好啦。
•Es杂食主狮心,泉Leo泉无差!喜欢Knights
•诡秘伦克伦都可,不洁癖,可爱的cp都喜欢

不介意连续点心!会认为是喜欢我的文,很开心2333谢谢喜欢!

给【闻光】的迟来的长评

   @二二二二幸 我搜不到你那个号......!先圈这个!


  从2017年3月5号,到完结篇2018年3月14号,长达五万(应该差不多)的闻光完结啦。

  我从这篇文出现开始一路看过来。有一天,作者跟我说她知道自己想写什么了,我问是什么文,那时候还没看默读呢,就从她口中知道了“顾昀”和“骆闻舟”两个名字。他们就是这篇文的主角。

  身为亲友,一年来看到了数不清的晚上阿幸嚎叫“啊啊啊啊啊卡文了!”,然后几天或一天后告诉我“更新了”。这一年她真的非常用心在这篇文上,简短的一个篇幅都要苦恼很久、琢磨很久字句,一篇文很短就能看完,但她背后常常要花很多功夫做功课。

  说这些不是要帮她说好累好辛苦,但是认真又在意细节跟严谨的作者应该被夸奖。她的用心其实都在文字里,不需要我再作锦上添花。只是身为亲友忍不住想对她说:你真的辛苦啦,这是非常好的一篇文。

  镇魂、默读、杀破狼三篇文串连,这题材一听就困难极了。神话文、刑侦、家国,三种不同形式的文章分别表达不同内涵,怎么将其串连,又留其骨血,将不同形式意义上的“社会家国抱负”表现出来,让人物的性格在同一篇同人文中仍展风骨,书写不同世界观下人们是非善恶观的碰撞,这听起来就是个困难的任务。但她做到了。

 

  故事的第一章就如行云流水,简洁流利的文字在最简短的篇幅中为我们带入这篇文的开场:顾昀顾帅穿越来现代。

  开头第一章就让人看见多而不乱的各片场的主人出场,铁甲血肉齐飞的战场、易怒又可靠的骆队日常、一场令所有人瞠目结舌的穿越。你方唱罢我登场,排序整理的让故事为我们揭幕。最喜欢阿幸文字里的扎实跟平稳,不浮不燥,娓娓将这个世界揭幕在我们面前。情节发展毫不拖踏,文字优美流畅,不堆砌文笔、不狗血傻白,平实中带著温柔的文字一次读过来,舒服又舒心。如平湖静海,让人心静。

  非常喜欢这个开篇的第一段。只是简单的开场篇幅,将顾帅的迷茫、坚定、心有山河的风骨都写了出来。最后一段真美啊。

千年以后,唯独没有吃人的紫流金,唯独没有东洋北疆的动乱,唯独没有连绵千里的国破家亡。
他做梦也想要的一片大好山河。
顾昀的脸颊瘦削,借来的眼镜大小实在不合适。听着杨正峰的描述,顾昀扶了扶往下掉的镜框,耳廓眼角的红痣鲜亮起来。他郑重地看着杨正峰,言语却十成的温和,他说:“吾辈之幸也。”

  千年前的画面跃然眼前,停格在梦中的大好河山中。而顾昀就算换了个地方,当那句吾辈之幸出口,你会觉得他就是他,那一个风骨卓绝心有家国的顾昀大将军。

  接下来的故事活泼活跃, 描述骆闻舟与顾帅的同居生活。从被推了个烫手山芋,到二人窝在客厅里大眼瞪小眼,现代人跟古代人的代沟还有不同世界观下的思想差异很有趣。也幸亏是顾大帅,倚进沙发就能从从容容躺出了闲适;也幸好是骆队,随性的行为中拥有细心的心思,还有与生俱来的大气,可以带著突然穿越的顾帅摸清现代了。

  三、四章看得很乐了。配眼镜的日常、眼神的交会跟各自的心思,坦然又相异的相处让人莞尔。顾帅瞪骆闻舟的那一眼超想笑,你也有今天啊骆队!雷射眼可爱哭了。骆队想像家里失火然后眼神全变的那一幕也有趣极了。没办法一一吹出来,但我总是羡慕又喜欢阿幸笔下的意象,不论是骆队眼中的顾昀、顾昀惦记在心中的千年前的世界、现代社会的学习跟场景,她都能流畅的结合在一起,看不出刻意分段跟强行接合的痕迹,好像每一幕都发生的这么理所当然,历历在目。她对文字恰到好处、不累赘的掌控能力是我一直很喜欢也羡慕的宝物了。

第五章是过度章,平和的同居生活,顾率想想长庚、跟骆队打打电话、收收快递,很轻松也很有趣的氛围,不论是顾帅念床(并不是)还是误解爱情的坟墓都很有现代生活感,调侃的同事跟快递小哥都好可爱啊!后面的字很好看,不愧是我们阿幸。顾昀的名字真是太好听了。

六七章有一点进主线的感觉了?从骆队接到的小案子,顾帅的思虑,到大妈的叙述还有突然出现的特殊调查处,剧情开始有了一点端倪,第三夥主角们终于出现了,日常中引了一些线,人物多但是一点也不乱,每个层面的叙述还有场景跳跃都很舒服。办案的线索处理也俐落明了,是我最喜欢的正剧笔法,不疾不徐又笑中有线索。

第八章镇魂主角团出现了,本镇魂爱好者跳起来欢呼。时间线镇魂主线开始后的剧情,能看到可爱的角色们都好好的,玩玩闹耍耍贫,再看到赵处跟沈老师去旅游,心情愉悦,有了没看够他们的弥补感。刚好遇到去吃饭的顾帅,会有什么激荡很期待呀!顺便骆队的人情味真的被写的很好,要是软禁顾帅,骆闻舟也不是我们值得尊敬、不这么典型的骆警官了,能感受到阿幸在剧情进行中还顾全著人物的风骨。

    九、十章看得一直笑,好可爱啊23333是赵处跟沈老师的办案之旅了,处处都见甜。赵处的有趣活跃写得活灵活现,三人一起吃面,跟骆闻舟相谈甚欢很有趣,阿幸的文章就是能让人感觉“对,他們要是相遇了,就应该是这样的!”不论是镇魂的鬼神、杀破狼的战争、现实世界的办案日常都能让人很快就带入情境,还能让三个地方不同的角色对话相处。我个人非常喜欢下地府讨生死簿的情节,很多地方都讓我笑得很開心,兢兢业业的鬼差还有收前任烂摊子的地府众人很有意思,赵处还是一如˙既往的非常有一套,在哪个地方都如于得水,非常强。沈老师安静也霸气,简单的一句“就是拿着斩魂刀架在阎王脖子上,也要让他调鬼差来从那堆山一样的册子里查出顾昀的生前身后事了。”看赵云澜笑容的一个眼神,感情线写得乾净俐落,深情自在不言中,一起打游戏的温馨看得人心里一暖。不论是地府细节或是人物都让人觉得”啊,这就是镇魂里的世界,出现的角色都是在世界里真真实实活著的人“,是一种令人莞尔的真实感。

  十二、十三进入默读的剧情里了。在看前面文章时没有想过会进入这个时间线,看到费度,跟原著情节结合对同人无疑是一种挑战,需要去揣测、思考、还原作者未写出的故事背后的故事。我觉得阿幸写得很好,费度跟骆闻舟第一次见面,互相瞪视的交流火花种下了以后情缘的因果,幼小的费度令人心疼又感慨,太早熟了,早熟到可以接受死亡,却不能接受原因。主线差不多有影子了,怎么把顾帅送回去就是主题,守护他的那道真火是长庚的愿望啊。这两张每个cp之间的感情线都有著墨。长庚顾昀是生死相依的执念,骆闻舟跟费度的故事尚未开始,沈巍赵昀澜功德圆满。这三部都看过,好像看到他们在故事之外又发生了点点滴滴,书粉角度很欣慰,不论是哪一个人、哪一对爱人,都是非常好的人,在故事之外也会活的丰富精采。

  十四章的感情线很动人,直接分一段写。P的原著里描述二人思绪的篇幅比起整篇文章不算多,十四章的剧情就放在顾昀对长庚、骆闻舟对费度上。阿幸的文章都能给我惊喜23333我没想过还能这么连结。顾昀不解又被打动于长庚的爱慕,骆闻舟看起来尚未把这孩子放在心上,细节却已经流漏了端倪。不论是小时候的长庚或是费度都让人又喜欢又无奈,都是努力又辛苦的孩子,从大人的眼里可以见到尚未成熟时的他们。我对骆队形容费渡的句子很動容,那时候的费渡还没长成那个斯文又刀枪不入的霸道总裁,还是会脆弱,也依然孤独、骄傲又独立。感谢陶然,也很感动于骆闻舟表面随性之下的温柔用心,跟著故事线走,问完顾昀后就有了骆闻舟默默送礼物给费渡的情节。这里结合的很细腻。直率勇敢的骆队长给顾帅的几句开解画龙点睛,其实他早就动容了,只是压抑又温柔,深怕给不了长庚想要的回答,才迟迟不给回应吧。

  十五、十六章也收尾啦。不论是顾帅的情感、镇魂众的任务、骆闻舟跟费渡的关系,都已经差不多尘埃落定,只等故事归位,继续属于他们的人生。猫的出现又是惊喜!可爱的懒猫!我都能想像骆闻舟以后对著费渡暗骂死小鬼的画面了,也能想像顾昀以后逗逗鸟种种花的生活,月看越舍不得这篇文结束,但也非常欣慰,文章里透著的暖意还有大气,让人明白就算结束了故事,在正式的故事、还有故事之外他们都会有不负此生的生活。十七章,顾昀终于回去了,也见到了他心心念念的人。最后一句话我很喜欢,也用来当做这一段长评的结尾──

有一趟机车从京城直通江南。

有一方水土河清海晏。

 

  在阿幸写完文后,我就发誓一定要给她写一篇长评。不只是因为我爱她(我当然爱她!),更因为这篇文值得。

  一年的时间,她用文字来说一个她心中的梦。这段故事是顾昀的梦,也是读者跟作者心里的美梦──P的死忠粉很多人都很想看这些角色真的相处、认识吧!

  她一路卡文、半夜写稿,痛苦跟努力我看在眼里。我最爱她的是对文章还有角色充满热情跟用心的理解,从她的每个字中都能看见对原著和作者的尊重、对时间线跟角色的明确解读,同人同人,伴同半人,但根基始终是原著,每个字都是原著延伸而来的梦。她对文字严肃的态度一直是我佩服而且非常欣赏的。我做梦都想把她拐来我圈写文呜呜呜。

  但就算不同圈,只要看完的人一定都能明白,这个作者究竟用了多少用心在文章里。她去揣摩、去研究每篇文的细节,用一个穿越让三部小说的角色遇见彼此,而这些角色的人生只会重合一段落,他们心里的那些光辉还有信念却都能留在我们心里。谢谢阿幸让我看见这样的一篇文,很幸福,你的文字一直是难得所求的宝物,你的认真跟对文字的敬意是让人佩服的执著。很不好意思欠了这么久hhhhh平常也让你包容很多了!献上迟到的长评!乱说一通,希望你喜欢。

  你在文章里投注的心血,你想要表达的美丽跟梦,我都看到了。这是一篇很美好的文章,我很喜欢,能认识这样的你我太幸福了。爱你!!!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.6.3 顾笑笑

评论(11)
热度(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顾笑笑 | Powered by LOFTER